最新消息- news -

窮學徒的青春夢 全香肉酥行

家貧喪母的小童工,帶著包袱將離鄉打拼。「吃飽沒?要去哪?」車站前長輩一句日常問候,竟打斷少年闖蕩城市的青春夢。

窮小子劉明標腳步停在原處,成了肉品加工店學徒,他視撲鼻肉香為幸福魔法,二十二歲在小鎮開店,立志賣「有錢人吃的東西」。

北斗全香肉酥行以薄酥肉干打下根基,劉明標嚴父藏著顆柔軟心,看多家族爭產浮世醜態,二十年前跑到外地開分店,為下一代樹大分枝預做準備。
▲劉明標堅持肉干做滿8小時日光浴,才能曬出最甘香的滋味。
▲劉明標堅持肉干做滿8小時日光浴,才能曬出最甘香的滋味。

「我那個年代,有錢人才能吃肉,你不覺得賣豬肉加工品很棒嗎?」六十二歲的老闆劉明標剛完登百岳,眉飛色舞大談台灣山林之美,回答自身問題時精準簡潔。

「你十二歲就當學徒,小時候討厭讀書嗎?」我的好奇意外踫疼傷痂,大男人哽咽了,使勁睜眼不讓淚決堤。

「九歲時,媽媽得絕症死了,爸爸一個人要養九個孩子,二個么折、最小妹妹送人。」

排行老六的他,勉強讀到小學畢業。「我先在麵店、印刷廠當學徒,十五歲打算到都市找出路,爸爸送我去搭車,大哥的老闆剛好站在店門口,說:『小孩子跑那麼遠做什麼?來我店裡啦!』」

▲劉明標靠做肉酥起家。(肉酥每台斤400元)
▲劉明標靠做肉酥起家。(肉酥每台斤400元)
攔下他的,是北斗知名「李老城肉脯店」創辦人李金灶。

當時肉脯店在客運站對面,逢年過節顧客伴手禮大包小包提上客運車,駛向劉明標夢中的美麗城市。店裡洋溢肉香,在窮孩子鼻腔裡昇華成富足的氣息,年少的他深信,肉酥、香腸有幸福魔法,能讓自己出人頭地。

▲用「老鼠肉」做的傳統肉干薄酥乾脆,是全香肉酥行人氣產品。(傳統肉干每台斤560元)
▲用「老鼠肉」做的傳統肉干薄酥乾脆,是全香肉酥行人氣產品。(傳統肉干每台斤600元)
一九七六年退伍後,他迫不及待和大哥劉明樹自立門戶。平常大哥掌店、劉明標開小貨車到彰化、台中沿街兜售。

有次他在彰化請一位婆婆試吃,竟招來滿臉不屑:「你這能叫肉角嗎?」家境富裕的老婆婆,平常只吃台中某知名老店的肉角,嘴巴早已養刁。劉明標不服氣,臉上卻堆著笑:「那您說,我的肉角哪裡不對了?」「不對就是不對!根本不能吃。」
  ▲舊店時期,劉明標每天將3個兒子接到店裡照顧,父子形影不離。(劉明標提供)
「我慢慢改良,只要做肉角就拿一包請她吃,一年後她說:『你終於掌握肉角精髓,以後不必拿來了。』」全香做一次肉角耗時五天,Q中帶硬頗有嚼勁,越咬越甘甜,是店內第二人氣產品,劉明標歸功老婆婆…